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

DAY1 高雄縣仁武鄉->台東縣大武鄉 130.99km

天下班立即坐夜機到高雄,來到陳阿舍同學家把車組一組、行李準備一下,去睡覺也一點多了。但是為了不夜騎,所以五點多就起來,也因為接近夏天,天也開始亮了,就先把那快掛的GPS冷開機一下。把行李弄上車子,實在是一件麻煩的事,弄一弄就快六點半了,拍張出發照,就先往高雄市出發。陳阿舍當然還在睡夢中。



  • 入境的盛況,都是台灣人。給大家一個小貼士,排隊要靠邊,通常通道都分國內外,又通常國內的隊列會比較快,很快就沒人了,結果就會讓鄰列的通過,就是2個關員做1列人,快很多,這是我過海關慣常做的,去香港也是。



  • 托運行李就是自行車,也塞了些東西,22.5KG,不用付超重。但看到我的車竟然在行李帶出來,而不是有地勤人員送出來,有點擔心車子的狀況,不過最後沒什麼問題啦。





  • 雖然我路很熟,但PDA也保險帶一下。騎自行車用PDA導航,電源是大問題,但我幫它掛尿袋,OK!






  • 要出發了,時間是2008年4月25日早上6點20分。


實陳阿舍家離高雄市很近,不到一會兒就進入高雄市了。高雄市有十條主要道路用數字冠名,像十全路、九如路等等下去,所以很容易就大慨知道自己在哪裡,我現在要先到四維路去,看看遇不遇得到今天生日的她。途中經過建國路,那裡主要是賣電腦的地方,上次就買了一對Altec喇叭回澳門,直接插了220V的電源,竟然雄雄就給它忘了台灣電壓是110V!這對喇叭當然是沒有什麼好的下場。而高雄火車站也在建國路上,周邊一定都有坐客運、租機車的地方。




  • 高雄市到了,這是十全一路,右轉是高醫





  • 大家都騎機車趕著上班,而我就是十分休閒的走過,大家的目光都在我身上,我想大家心裡想的都不一樣(一定有人認為我是瘋子)。關於速度,GIANT標叔是這樣形容﹕「開車太快、走路太慢,只有自行車才能留住人生的美景」。當然,GIANT是造自行車的。





  • 上次就是在這買喇叭。




  • 以前是統聯的常客。






  • 高雄舊站,到此一遊。而它本來位置蓋了新站,所以整個就被「搬」過來了(之前來高雄有目擊過程)。





  • 這是台鐵高雄新站,高鐵站可是在左營。


氣不太穩定,高雄地標85大樓在迷濛中還是看得到,現在裡面現在越開越多小套房式的民宿,有些很有特色也不貴,大家來高雄可以考慮住那也是不錯的選擇。高雄捷運最近開始營運了,現在高雄的交通比較方便,雖然僅開通了紅線,不過可以來往市區跟小港機場,要住85就在三多商圈站下車走一小段。






  • 高雄捷運中央公園站。





  • 高雄地標85大樓(東帝士)。

九八七六五,不久就到四維路了,右轉過去就是她上班的地方。打了幾通電話,她沒有接,最後就在路上「堵」她,等了四十分鐘正想離開,突然她就騎車經過了。她顯然是有被我的出現嚇到,慌亂之下只丟下一句「我要上班了」就走。以前的我是會追去吧,不知道為什麼,這次我沒有這樣做,開始死心了嗎﹖雖然昨晚有通過電話,但還是真的很想多看她幾眼,面對面說聲生日快樂。







  • 我是它的常客,就在她上班的醫院對面。



  • 一個人喝台灣啤酒的地方。




  • 說分手的地方。這也不能怪她,我也沒有很好,正因為距離、因為不被允許,其實我應該需要付出更多。


然如此,就在這裡開始我的環島練習,看看新的風景,練習如何忘記吧!一個人的旅行,從那時開始我就習慣了,最近開始發現不是習慣,而是喜歡自己到處旅行的方式。我的環島方向是逆時針方向,所以會沿台17往南走。而現在好像是黑鮪魚的季節,所以午餐就去東港吃吧。







  • 台17的里程標記





  • 經過小港機場,這是跑道的信號燈。



  • 高雄國際航空站(即小港機場)。



  • 開始離開高雄市區,路牌上顯示到墾丁還有90km,但我會在楓港轉南迴了,所以這次不會到墾丁。





  • 台灣製造遊艇在國際很有名氣,路上經過做遊艇的工廠,原來會用水池來試水。

雄是一個工業城市,以前常聽說高雄的自來水都不能(敢)喝,現在是如何就不知道了。過了機場後會經過一堆工廠,就是沒有什麼好看的,所以就一直騎,騎到高屏溪就是高雄與屏東的分隔線了,就是說要進入屏東縣,環島第一次跨縣了。同時,東港也快到了。





  • 林園工業區,還在高雄縣。



  • 高屏溪(章魚腳架使用!)


實進入了屏東縣,到東港還有一段路啦。中途有小一點小雨,還好沒有變大,途中也有到7-11買點飲料,後來就出太陽,所以也趁停下來的時間塗防晒油了。再經過一段路,東港要到了!其實東港是一個鎮的名稱,而黑鮪魚當然是要去漁港找,這時趴趴GO就派上用場了。






  • 東港可以坐船去小琉球,據說沒什麼好玩的。





  • 趴趴GO叫我去華僑市場漁港。漁港門口有一個「鮪」的雕塑,找黑鮪魚應該來對了吧!


  • 漁船是長這樣子,名字都超LUCK的。






  • 這不知道是什麼魚,就是沒看到黑鮪魚。






  • 最後找了一家店吃午餐,結果老闆說黑鮪魚還沒上岸啦,要過幾天。結果點了旗魚,而下面的樓花蝦也是東港特產啦。


飽就繼續往車騎,其實本人還是肉腳一枚,我在澳門根本沒有單日騎超過30公里,現在想想自己真的很敢,都是衝著「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了」這句話來的。其實大家可能有想到上廁所的問題,其實因為流汗很多,而且長時間騎車下來,兩腿間超麻,根本不太有感覺要上廁所。不過經過加油站,還是上一下比較好。後來我在台東,經過多次進出加油站後,也研究出跟工讀生美眉搭訕的方法,下回分解。說回路程,不久就到台17的終點,就要接上台1線了。在台1線會開始看到漂亮的台灣海峽,最後我是會在台1線的終點左轉上台9線往台東了,就是要挑戰旅程第一個魔王了---南迴公路。




  • 人生第一個單日破50km,想不到是這樣長途的旅程之中產生的。


  • 台17的終點。





  • 長途騎車的基本裝備,但後來手腳快烤焦才乖乖穿上袖套腿套。



  • 中央山脈,等一下就要從南迴翻過去!





  • 台灣海峽






  • 繼續走是往恆春半島墾丁方向,而我要左轉上台9線往台東了,這也是台1線的終點,要到台北才再見了。


腳要挑戰第一個小魔王南迴公路了,它穿過中央山脈,一路上是海拔500公尺的起伏,最要命的是21公里的長坡,我在澳門只走過主教山(上坡加起來有1公里嗎),路環也走過一次罷了。之前在東港吃海鮮的時候,老闆的朋友就說「少年ㄟ,這時陣有落山風哦」,結果還是靈驗啊。今天經歷了單日破50km,現在就是另一個紀念了﹕首次單日破百!這個重大紀念就在南迴台9線465公里處,又是我的環島旅程中出現,意義非凡!但舉目無人,這時候剛好媽媽在澳門打電話來追蹤行蹤,報告安全後就繼續上坡了。途中開始看到車友,大家都加油一番,上坡會有力起來,如果是美眉就更有動力,但不敢問的是什麼時候下坡,怕會很失望。在快到雙流的時候,在路上發現一隻受傷不能飛的小小鳥,我能做的只有抱牠回路邊的草叢,以免牠死在汽車輪下(但這趟環島我殺了一隻飛來要自殺的小蝴蝶跟不小心誤殺了一隻蝸牛,死亡數2,都是前輪幹的)。過了雙流,接下來也是一直爬爬爬,經過2個多小時的爬坡,終於到達傳說中的制高點「山壽山卡」了,當然車友的指定動作是在舊警察局「簽到」。「簽到」後,天有點暗了,也就換上黃色鏡片提升能見度,再一直快樂的滑了。上坡果然是有借有還,只是快樂時間過得特別快,坡很快就滑完了,才不到30分鐘就看到太平洋了。終於到了東岸,但看來今天騎不到太麻里了,所以就先在7-11吃點東西,不,是吃很多東西,因為真的很餓,最後有下點小雨,夜騎了一小段就在大武休息了。我的第一天也快結束了,但要先洗一洗衣服,而我衣服是帶太多了,其實一套平常休閒衣服,外加兩套車衣替換就好了,反正洗一洗很快就乾(睡覺其實就可以穿明天的車衣,但我還是帶了T-SHIRT短褲)。衣服都用好就休息了,準備明天的行程!要到花蓮縣!








  • 要上坡了






  • 首次單日破百









  • 在台9線465公里處






  • 雙流






  • 「山壽山卡」到了,說再見吧!上坡!




  • 很難找一個空位



  • 指定動作(我是澳門第一人嗎﹖),本來預計5/4才完成的。

  • 下坡很快樂,也很「快落」。



  • 太平洋海岸(章魚腳架再次建功!)




  • 還有三支關東煮一盒YOUGHURT沒拍,胃口真的變超大


  • 衣服晾一晚就乾啦(前題是有脫水的)

行進里程﹕130.99km

行進時間﹕8:41:34

平均速度﹕15.06km/h

最高速度﹕48.06km/h

平均迴轉速﹕62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看了你的blog!內心有一陣熱血湧出!
不禁要爆粗來讚揚你!!!!!
靠~ 你真是他媽的強!!!!!!!!
hah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