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關於環島的意義

環島向來都是島國的一種獨特的旅行方式,特別在台灣不算太大又不小的地方。其實環島是我一個心願,一直都沒變,變的只是形式上改變。從讀大學的時候,第一次環島的想法是坐火車環島;後來有了機車就是想機車環島。可惜在畢業前一直都沒辦法成行,在回澳門工作以後,看來這心願又離我更遠了。 每天上下班,過的是平凡上班族的日子;雖然薪水不錯,但在身不由已的環境裡,意志還是會被磨滅的,時間久了,慢慢找不到自己的存在。「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一輩子就不會做」,突然被一言驚醒,所以我決定,就在這個夏季的前夕,完成這個看來是要退休後才可以做的事情!而且,這個環島形式上,我不能說它是進步還是退步,從本身的火車到機車,但最後變成「自行車」!

自行車環島近年在台灣非常流行,我想一票人都在環島,環島的意義跟形式都不太一樣﹕幾個大學生來個瘋狂之旅,成為十年同學會中想起都會微笑的回憶;老夫婦兩人一個浪漫旅行,重拾年少的輕狂記憶。而我的環島是一個人的,是一個練習,練習如何忘記;我以為她跟我可以完成環島這一件事,甚至可以走完這一輩子,但在她決定離開我的時侯,我想這一切都很難會發生了。我運用的這十天的年假,本來是用來陪她過生日的,可惜的是她身邊的人已經不是我了。在墾丁那次以後,我喜歡上一個人去旅行,我不知道是喜歡那個感覺,還是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她了。選擇自行車,是因為它是十分個人的,所以我也不打算結伴同行,說走就走,騎到哪裡累了,就停下來。同時也該給自己一個放空的狀態,認真想想自己人生的方向。而這個在朋友眼中看來非常不可思異的想法,我更要把它完成,找回自己的存在。

2 則留言:

Jimmybug 提到...

我喜歡上一個人去旅行,我不知道是喜歡那個感覺,還是因為沒有人可以代替她了。

除非心情非常的差,不然到現在我還是沒辦法真正喜歡一個人去旅行,對於那些一個人浪遊的人也就深深的佩服他們。現在的確沒有人可取代她,但我已可以想像你與另一個它即將會有一段深厚的情意、革命的情感了。

加油,希望能找到你想要的,祝環島順利,一路順風~


PS,所謂的它,就是你的愛駒。

Ken.Chan 提到...

唉!! 小弟對於情感呢方面都系好茅盾......所以只能充心的希望你再一次迎接新的戀情吧...搵一個更加愛你自己的人..

呵呵 如果有機會既話 真系想同你一齊踩下車 ^^ 認識多一點朋友...盡怏忘記唔開心記野吧!!